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春遊洛克菲勒公園 心得體會

360 degree picture 1          今天很有幸能參加東初禪寺舉辦的春遊活動,我們這次選擇的是洛克菲勒州立公園(Rockefeller State Park)。紐約的春天比起北京,真算得上是多雨的季節了。這里三天兩頭的要降些雨水,時大時小,今天也不例外。這樣的雨水豐沛,花草樹木自然就長得好,人也感到很滋潤,如沐甘露。

          初到公園,雨中漫步在林間小路上,就覺得空氣十分清新,頓時覺得所有煩惱也都煙消雲散。這裡的風景堪稱自然之美,一派萬象更新。樹木互相交錯,枝頭嫩葉初吐新翠,各色春花也競相開放,幽靜蜿蜒的小路隱於林間,潺潺溪水伴著鳥鳴聲,這樣的空谷清幽撫平了遊人躁動的心緒。吹面不寒楊柳風,真是這樣,輕柔的春風拂面伴著淡淡的草香,很舒緩。行至湖邊,春風帶著絲絲涼意,微風吹拂下的湖水捲著輕浪拍打著岸邊的礁岩,湖中兩三隻野鴨優哉游哉的游動著,不遠處一人多高的蘆葦叢也隨風輕擺。我們就在領隊師姐和法師的帶領下,在這如詩的畫境中放鬆身心,體會春天的美好。不多時,我們就到了園中的農場,大片綠油油的草坪讓人覺得視野很開闊,不遠處,大大小小的綿羊在悠閒的吃草,頑皮的黑豬吃糧也不忘記互相嬉鬧,它們似乎與人很親近,見到法師在籠邊,也很開心的圍上來,聽著法師為它們做三皈依,真心希望它們此生苦痛減少,捨此報後,能生善道。

360 degree picture 1          很快我們走到了預定的午齋地點,只見如同《紅樓夢》中所描述的青埂峰下一巨大的頑石矗立在林中的一塊平地上,周圍擺上了一些長木椅,我們就在這裡享用自帶的午餐。這時候雨小了很多,一切像被洗過一樣,樹林綠地更加蔥鬱,桃紅梨白的春花也更加嬌豔,連天也無比清透,在這美景中的三明治也分外爽口。由於天氣原因,原定的禪修活動只好取消,雖有些遺憾,但也讓我們體會到了無常處處有,已經努力過,但超越自己可控範圍的,該放下時當放下。用齋過後,我們繼續衝刺登頂,還真是無限風光在頂峰,山頂往下俯視,視野遼闊,層林盡染,若紅若綠,遠處小橋流水相映成趣,胸中的悶氣在大自然的美妙下徹底消散。隨後在回程途中見一清澈的小溪,溪邊或紫或黃的山花點綴,由於地勢不太高,溪水緩緩而流,突然想到魏晉文人雅士,結朋引伴,於春日溪邊, “曲引流觴”,賦詩作詞,撫掌而歌,這種人與自然的和諧,是何等的逍遙愜意。兩千年後的我們,在天災人禍之下,今日的環境已經大不如往昔,更當好好珍惜當下,珍惜眼前的資源,和諧發展,為自己也為後人多留一份資源。

360 degree picture 1          下午的拜地藏懺活動是東初禪寺首辦,大眾對此特別期待。下午由常修法師監香,常浩法師擔任維那。常修法師開示說明地藏懺是由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十輪經、及占察善惡業報經三部經典結集而成。地藏的大願法門就像大地。大地滋養萬物,又承受一切眾生所製造的垃圾及重量。聖嚴師父曾說過:地藏有『堪』和『住』的意思。堪是可以、能夠的意思;住就是安定、安穩。我們要學習地藏菩薩的安忍,心如大地平穩,在遇到逆境時誦唸觀想地藏菩薩,修持地藏法門是可以除去障礙的,因為地藏菩薩的本願原本就是來滿足眾生的需求。

          時間匆匆,轉眼今天的春遊行程已經結束,感謝法師的開示,感謝義工菩薩們的辛苦付出,感謝領隊師姐師兄的組織和貼心服務,讓我們一起愛護我們的道場,愛護我們的環境,一起培植福報資糧,廣種福田。

 

〔紐約東初禪寺 賈曼雪 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