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殊勝的跨年念佛禪七


360 degree picture 1改建中的東初禪寺,雖然暫時落腳在空間不大的小道場裡, 但精進的念佛禪七因各種因緣俱足下, 連續七天不間斷地在聲聲阿彌陀佛中圓滿落幕了… 我很幸運能在法師的通融下參加了最後一天的念佛禪, 第一天參加也是第一次參加,感動滿滿,心中則是無限的感恩….

          知道東初禪寺有跨年的精進念佛禪七是很臨時的,一開始沒放在心上,只想著報名人數都滿了又沒有多的假期,我應該沒有機會參加了,但是後來幾位師兄師姐都跟我提著念佛禪七的殊勝,說服我參加,就這樣,在我2017新年的第一天就跑到禪中心接受著阿彌陀佛的洗禮。

          第一次參加精進念佛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或行或坐地念了那麼多的阿彌陀佛,如此精進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思思念念皆離不開佛號,以達即使口不念佛號,而自己內心卻可以自動地撥放著佛號,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己都攝六根,以達淨念相繼,更可以使自己正念不斷,煩惱妄念不起的初定境界,而後因定而生智慧,因智慧而化無明。

360 degree picture 1在經行跑香的時候,佛號與身體律動需要隨著不同的節拍或快或慢,跑香的速度快到讓我不自覺的提起雙手做行軍小跑步的狀態,常諦法師一直在旁邊說著,放下放下,手一放下來我就不知道怎麼一邊跑一邊念佛號,整個人就縮起來了,法師跟著跑在身邊說:放鬆放鬆,最後還直接把我從隊伍裡面揪出來做個別指導,真的很感謝法師的用心,自此再也沒有手腳不協調的狀態了。到了坐香的時候,不知道是剛剛跑太累了,還是早上還沒喝咖啡,一坐下去佛號念著念著就準備要去夢鄉入定了,後來想到要回到方法上,趕緊專心地數著阿彌陀佛佛號這個方法後,昏沉的狀況終於消失了。雖然法師說要觀想著步步踩著蓮花,優雅且專心地踏過十萬億佛土到達彼岸,我應該很像旱鴨子在隊伍的中間左搖右晃的,但是法師慈悲的嚴格,讓我一天下來進步神速,也從中反省到自己平常念經持咒的一些小問題,更了解到善知識們精進與用功的精神與功夫實在高出我們許多許多。

          念佛法門在一般的觀念裡,似是淨宗專修的一個法門,但在聖嚴師父的《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中提到念佛法門就是修行法門,涵蓋所有法門,利用念佛號的方式將心安定於佛號中,達到一心不亂,這是覺照,也是禪宗的基礎修行方法。所以在念佛禪七中,總護法師也分享了幾個聖嚴師父重要的開示,從念佛法門的方法與境界,到如何都攝六根,最後一天禪期上午播放的是師父對萬事萬物感恩的開示;聖嚴法師,國際知名的一代禪師,但從他的開示中,在他瘦瘦的身軀裡透露出對所有成就今天法鼓山的一切因緣的無上感謝與感恩,師父也殷殷叮嚀著無論今天碰到的是直接或間接的貴人,或是碰到刁難的人,還有一切天地萬物,我們都要懷著感恩的心,隨時想報答的心,因為沒有這些因緣,是無法成就今天的我們。

360 degree picture 1師父的開示讓所有的人感動萬分,也期許著自己要隨時精進與常保感恩心。就如同這次念佛禪七的圓滿,來自許多人的付出與奉獻;頂禮常諦法師帶著剛從台灣辦完水陸法會及處理家中事務的時差,以非常嚴謹的精神來帶領此次禪期,還有所有發心付出與請假的師兄師姐來促成此次禪期得以舉辦,更感謝有聖嚴師父多年前的堅持,即使在寒冬在街上找可以食、可以用的物品來堅持他的弘法心願,所以在今日我才能得以聽聞到佛法並且接受佛陀的教誨。 

          聖嚴師父對所有弟子的開示:「你們要努力修行,努力求進步,你們的師父一生窮困,但從未潦倒;一生不向現實環境低頭,但為求法與弘化眾生願向一切眾生行乞。…你們不必為我的近況擔心,我經常是在絕處而得到轉機的。」

 

〔紐約東初禪寺Doris Kuo 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