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慈悲三昧水懺活動報導

Walking Meditation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2002年12月29日及30日二日啟建年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時間在生活日日夜夜的流轉中飛逝,一眨眼就到了歲末,雖然當天路上時有小雪飛揚,天氣亦十分寒冷;美國東岸信眾們精進依舊,仍有來自大紐約地區、新澤西州、康州、華府及麻州的百餘名信眾們參與。

慈悲三昧水懺共有上、中、下計三卷。慈悲三昧水懺的功德因緣乃是唐朝的悟達國師,昔世為袁盎斬同袍晁錯,遇迦諾迦尊者慈悲授以三昧法水滌除膝上人面瘡及累世冤債, 為報答此一恩德而作懺法,弘揚流傳至今。感恩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及相關因緣,我們今日才得在此共修,同霑法益。法會前,監香法師常諦法師除了為大眾開示三昧水懺的緣起之外,同時亦在法會開始前教導新來信眾法會相關的儀軌,例如捧香花碟,捻香等等。此外,法師亦開示與眾收斂身心,虔誠恭敬來禮誦觀想。法會九時餘在維那法師果解法師及悅眾法師清亮莊嚴的梵唄帶領中開始二天的法會。大眾一心禮拜諸佛,唱誦懺文,在東單果解法師及西單常華法師的帶領下,配合悅眾法師及法器組菩薩的鐘鼓鐺鉿沁音迴盪,大眾頂禮觀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佛前求哀懺悔,個個整齊劃一聲音宏隆,自晨至暮,始終如一。

360 degree picture 1凡人於塵,豈能無過;況經累劫,縱此生清明,豈保前塵冤債盡淨?懺文中所示煩惱障,業障,果報等三障,以興起慚愧、恐怖、厭離、發菩提心、怨親平等、念報佛恩、觀罪性空等七種心得令障滅除。以三昧法水法的力量洗淨無始以來至于今日積聚無明,深信因果,懺悔累世身、口、意造作。透過四觀:觀於因緣、觀於果報、觀我自身及觀如來身消弭罪障;且在誦讀懺文之時,一一引導我們去檢視生活有意無意中造成其他眾生不便困擾的情況,或輕或重或粗或細,能一一的反省且修止不再犯。法師提示大眾效法大行普賢菩薩的大願,其中第四者即是懺悔業障,能懺悔過去的過錯罪愆並身體力行諸善。除此之外,在第二天中場休息的開示中,法師更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影片提醒大眾要同時注意依報的環境。最後,透過了解種種的三惡道的苦報障後,更能感受到人身的可貴,今日我眾得以修習佛法及在此禮拜懺悔,真是善好因緣;更油然生起對惡道眾生的悲憫之心,希望除了洗滌自己身心之外,能由等覺地至妙覺地仍至圓覺地,並發願回向讓法界眾生皆能聽聞佛法,同得利樂共霑法益。

360 degree picture 1 Walking Meditation

與會大眾經由懺文的次等陳請及法師的提綱挈領,周全的懺悔虔心的禮拜,三昧法水清淨身心;大家都覺得是在歲末年終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二天殊勝莊嚴的法會在30日下午圓滿。

〔若梵沁如/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