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美東福田班 認識法鼓山--體驗象岡道場

美東的兩個福田班,自從今年二月份開班以來,時序已進入下半部的課程。二○一二年七月七日的上午,紐約東初班及新澤西分會班的法師、學員,及義工共一百七十餘人,一同齊聚在離紐約市兩小時車程的「法鼓山象岡禪修中心」,展開了美東版的「福田班:體驗法鼓山」之旅;期待能在象岡的靈山勝境中,達到?禪悅境教?的目的。該課程的規劃與安排,更由信眾教育院為美東地區菩薩量身訂造,讓菩薩們有因緣除了了解法鼓山本身的建築外,更能親身體驗   聖嚴師父在海外弘法的悲願。
位於紐約上州的象岡道場,佔地一百二十五英畝(約五十公頃);是聖嚴師父為了要在西方培養漢傳禪法人才,而投注許多心力建設的國際級禪修中心。師父在《空花水月》這本書中,曾提到象岡道場「給大家共同的一種感受是,到了那邊就不想離開,所以我相信這應該是法鼓山在北美地區的根本道場了,我給它取名叫作『象岡』,那是一個可以培養佛門龍象人才的地方。」師父在這段文字中,流露出了對象岡深深的期許。

當日福田班課程開始時,照例由學員們對上次課程的作業內容進行大堂分享。在討論這題「如果我往生了,我希望家人如何處理我的後事」時,有紐約的菩薩表達了希望身後,能在象岡就近「植存」的意願。不論未來是否真能實現,但可以看到的是,聖嚴師父推動的生命教育理念,已經得到大家普遍的認同。

法鼓山的建設理念

接下來的課程先由果明法師,帶領與會大眾觀看   聖嚴師父在 2006年「法鼓山佛教建築研討會」開幕詞中的開示, 主題為「法鼓山的建築理念及目的」。首先  師父揭櫫了法鼓山建築,要落實環保,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理念:「我希望我們的房子建在這裡,能讓人感覺就像是大地之上生長出來的景觀;不突兀、不刺眼,而是與當地的景致、地形林貌融合協調的。」對照象岡道場的建築群,確實也能讓人覺得是從「大地之上生長出來的」相同理念。

緊接著由常諦法師帶著大家,觀看陳洽由菩薩介紹「法鼓山的建設理念」的影音;甫退修的陳洽由菩薩,之前曾擔任法鼓山工務室的總工程師。陳菩薩提及:在開山二十年的過程中,聖嚴師父曾親自參加了五、六百場的工程會議,所以師父才是法鼓山真正的「建築師」;這也是法鼓山建築為何能融合傳統與創新,展現出「一切都包括、一切都超越」的佛教精神的真正原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景觀建築過程中,每棵要移植的樹木都需經過一年時間的照料,等新根長出後才完成移植;這不但提升了樹木移植後的存活率,也展現了對環境及萬物的慈悲與尊重。

師父在一九九一年第一次提出法鼓山建設的三大理念 :
一、在理念上—以現代人的立足點,回顧歷史文化的優良傳統,同時展望未來開展創新。
二、在環境上—保持原有建築的地貌, 珍惜原有的資源。
三、在建築上—在基本安全、美觀、實用上,呈現建材技術現代化,形象顏色本土化的特色。
陳洽由菩薩說:「只有佛教的精神才可以含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間與空間,而且它又絕對不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站在任何一個時空點來看法鼓山的建築,都覺得它很熟悉,這也就我對師父建設法鼓山理念的解讀,它包括一切,但也超越一切。」
常諦法師在結語時請問大家:「佛法在那裡? 」 
觀看完這段介紹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影片後,菩薩們都一致回答:「生活中處處都有佛法。 」 

佛曲〈法鼓山〉

午齋後,下午的課程先由常律法師講解〈法鼓山〉這首佛曲。由師父作詞的這首曲子 一開始即點出法鼓山建築的目地—法鼓山 諸佛菩薩的搖籃,法鼓山 提昇人品的指南,法鼓山 茫茫苦海的彼岸;更以「我們在照顧,心中的蓮花;我們在建設,人間的淨土。」為結語,但這也是師父在西方弘化歷程的最佳開場白。

美東道場的介紹—分享東初禪寺

有關法鼓山美東道場的發展歷程,由常懿法師首先介紹東初禪寺的歷史。時間點則要先拉回到一九七五年間,當時師父剛從日本完成博士學位,隨後應美國佛教會沈家楨居士的邀請,來到紐約主持大覺寺;這是師父第一次以禪者的身份,傳授禪修的方法。

RetreatCenter師父在離開大覺寺後,曾有三個多月居無定所;也曾露宿紐約街頭,在風雪中飽受風寒。在紐約成立禪中心時,也曾有美籍的神父來問師父:「如此清苦,目的何在?」師父只是淡然地說:「不為什麼,只為使需要佛法的人,獲得佛法的利益。」最後於一九八○年間,在沈家楨及應金玉堂等紐約居士的資助下,師父籌到了買下東初禪寺舊址的頭期款;到了一九八七年時,東初禪寺才遷移到目前的現址。

常懿法師很細心地找出了當年東初禪寺裝修過程中,許多珍貴的工程照片。有一張照片中,東初禪寺大門兩旁的玻璃磚牆才剛砌到一半;這讓許多東初的常來眾,回顧了這歷史性的一刻,也體會到先人篳路藍縷、建設道場的艱辛。最後紐約東初禪寺的監院常華法師,也為大眾簡報了東初禪寺購下隔壁民房的簽約及工程進度;在不久的將來,東初禪寺將能有更充足的空間及設施,來為大紐約地區的信眾服務。

美東道場的介紹—分享象岡道場

緊接著由象岡道場的監院常聞法師,為大家介紹象岡的歷史、現況及未來展望。常聞法師提及,「象岡」是聖嚴師父由原地名的原著民語Shawangunk音譯而來,原意是「白色的山」;而當地的山形,確實也有神似大象之處。這塊土地在過去的近百年間,原是荷蘭裔移民的農舍,也曾先後成為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及聯合國(UN)的度假營地;最後由法鼓山在一九九七年購入,整建為禪修中心。MeditationRoom
在這過程當中,象岡這塊人間淨土,雖曾數度易手;但不變的是,它一直是能讓一代又一代的人遠離塵囂煩惱的心靈避風港。為了深化師父期望在象岡培養佛門龍象人才的願景,未來希望能進一步推動針對西方眾的養成教育計畫。

體驗法鼓山象岡道場

接續由常聞法師、常襄法師及四位資深義工菩薩共分組的帶領下,分別參訪並解說象岡道場的建築、歷年來在此地所辦理的活動及師父的身影。僧伽大學剛好有三位法師因暑期實習來此:輔導法師常順法師、學僧常興法師、演清法師,也全程參與課程並拍照。

禪堂右翼的小參室中,懸掛師父的墨寶「大死」,法師說:在修行的過程中,師父期許禪修者,要先讓自己的煩惱「大死」,法身慧命才能「大活」過來。過去為師父的寮房,現在是為方丈寮 ,也是大家期盼參訪的重點,六角形的窗戶造形,滿櫃的書籍,隱約見到師父在書房中,一筆一筆地寫下對眾生的慈悲與關懷,化成無盡的法身舍利,充塞在有緣眾生的生命中。MeditationRoom

接待中心入門處,師父手書「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及「如是信解不生法相」的對聯,橫批為「無住生心」,師父更揭櫫:中華禪法鼓宗   話頭/默照  宗旨— 住何物   無住乃默,生何心   生心即照。中華禪法鼓宗,即是教導生活處處無住生心,不住物即默即照。

在禪堂分享一天體驗與參訪的心得後,菩薩們手提著細心準備的三明治點心,互道珍重賦歸。相信這次特別的福田班課程活動,深植在每一位菩薩的心中,是聖嚴師父的悲願及含融的佛教精神。

〔紐約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