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跨年水懺報導
   

東初禪寺舉辦跨年水懺 迎新除舊 改往修來 成就菩提

正當全球各地舉辦各種倒數計時的歡樂活動,迎接2012年的到來之際, 2011年12月31日與2012年1月1日,東初禪寺則舉行了為期兩天跨年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藉拜懺來反省已做之過,並懺悔發願在新的一年中修正提升自己。法會期間設有祈福消災壇與超薦往生壇,讓信眾對現世及過往的親友獻上祝福,蒙佛力加被,冥陽兩利。兩天法會計有二百餘位信眾與會。

監香常懿法師在法會開始之前簡述懺悔法門的意涵,懺是修來,悔是改往,在生命流轉中,我們都曾做錯事、傷害其它眾生,因此要藉著拜懺來解怨釋結,並回向無上菩提,以至誠懇切之心懇請十方諸佛賢聖來為自己的洗心革命做證明。

悟達國師所寫的水懺不但文辭優美,且內容涵蓋非常周延,能幫助我們突破許多障礙,在僧團法師領眾虔心唱誦下,水懺上中下三卷的懺文如瀑海,帶領我們洗滌層層垢染。

監院常華法師在開示時敘述了水懺的源起,西漢袁盎錯殺晁錯的怨結,歷經千年十世至唐朝仍屹立不消,貴為唐懿宗國師的悟達大師曾為袁盎,後十世為持嚴戒之高僧,但只因一念慢心起,即遭晁錯趁虛而入,化做膝上人面瘡報當年腰斬之仇。高僧尚得此報,更何況不斷造做的云云眾生?

常華法師指出佛教懺悔分三類,一為作法懺,依儀軌如水懺之懺法而做,二為取相懺,自身須在佛前誠心懺悔至見佛及瑞象現前,三為無相懺,即是觀罪性空。水懺文中告訴我們要懺除三障必須生起七種心:一者慚愧。二者恐怖。三者厭離。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六者念報佛恩。七者觀罪性空。

在人生不如意時,要先起慚愧心,因為凡事皆有因緣果,我們須反觀自心,並生起生死大業未了的警惕心,再來要發起厭離五欲的決心,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才是究竟的,四發菩提心,順風順水時菩提心易發,但在逆境中更要發菩提心,往往我們會在利益他人時,忘卻自己的苦,並走出一條活路,五要視怨親平等,因為有分別心即著相,一切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因緣,意即法住法位,六是報佛恩,今天我們能有此身、在此修行,要感恩諸佛、師父、父母及一切眾生的成就,七是觀罪性空,世間一切皆為因緣生滅,一切現象不離空相,因空而能轉,因此我們要為自己創造能改變罪業的因緣,轉惡緣為善緣。

水懺懺文還告訴我們罪因有四:一為身口意三業,二從六根起過,三從外境起諸染著,四為內心自邪思維(存於八識),而罪相展現於外的即成為煩惱障、業障、報障。當障礙現前時,我們要善用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的四他,並要時時升起這七種心來反觀自省,修來改往,為自己創造出轉惡為善的因緣。

陳玫娟1月17日紐約報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