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懺悔法門與禪修  果醒法師主講/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十二月二十日,紐約大雪紛飛。許多的信眾依然於這個暴風雪來臨的週日早晨,來到東初禪寺聆聽今日的佛學講座。果醒法師在開示前首先讚許大眾的精進,鼓勵大家修行就是要如此努力不懈,不因外在的阻礙而停下了腳步。今日的講座主題為「懺悔法門與禪修」,果醒法師透過許多的例子,與大眾討論懺悔的意義與重要性,同時深入淺出的說明了懺悔於有相及無相上的不同層次。

法師首先透過佛教的觀點來說明「懺悔」所代表的涵義。在西方的許多宗教信仰之中,常告訴人們:你是有罪的。由於你的罪行,使得你受到神的懲罰;因此你必須要懺悔贖罪。然而以佛教來說,所有的眾生原本都具有與佛陀一般清淨自在的佛性,我們有許多的煩惱不安,是來自於自我的無明阻礙。我們之所以懺悔,並非是因為做錯了事,害怕有個外在的力量來懲罰。實際上大多時候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內心自然會產生不安憂慮,如傷害了一個人,害怕對方報復。這樣的恐懼本身,就是對自我的懲罰。因此我們所說的懺悔,並不是說有個外在的力量來懲罰你,而是如果你不懺悔並讓自我改變,你的某一類型行為本身,可能就會導致你的困擾。使得你的內心無法坦蕩、難以自在的面對他人。

法師以自身過去在打禪七的例子,分享我們常在懺悔時,卻不知道自己要懺悔什麼?我們常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事,發覺自己過錯的能力很少,如同在照鏡子時,看自己都很美,看不到黑點。法師指出,「懺」所指的是發露,「悔」是改過;因此揭露自我過錯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法師說明,懺悔可以分成事懺(有相懺)與理懺(無相懺)兩種;一般我們所做的是事懺,如懺悔偈中所言:「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我們透過五戒或菩薩戒等行為準則,知道自己有那些不應做的行為及意念,我們懺悔過去的過錯,未來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而懺悔更深的一個層次是無相懺。「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從此偈可知,如果罪性真的存有且可以懺悔的話,表示它是生生滅滅的。我們的無明來自於我們執著於這些暫時存有的現象,並起了二元對立的善惡好壞分別心。無相懺就是懺悔我們二元對立的心,藉由懺悔將自我中心消融,時時刻刻讓我們認清,眼前的事物是我們意識中浮現的東西,而不受其影響。因此無相的懺悔是落在每一念之間,不間斷地觀照自己的心念。

法師提醒大眾,雖然我們的修行尚未達到無我的層次。但當我們記憶中的念頭浮起,使得我們起分別、生氣煩惱時,我們可以透過幾百次幾千次的懺悔,讓自己的心與空性相應,引領我們逐漸從煩惱無明中解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