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災害與心理反應 - Dr. Peter Lin主講 /陳欣郁報導

二00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紐約東初禪寺邀請了PETER LIN教授前來主講,演講專題為「災難和心理反應DISATER AND PSYCHOLOGICAL RESPOND」。林教授本人同時以中英雙語演講。林教授一開始即提出師父所言:「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提醒大家不要只是拜佛、求佛,更重要的是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做一個“行動的”菩薩(WALKING BUDDHA)。

林教授指出,此次演講有三個重點。一、災難來臨時,正常人的反應是什麼?二、當周遭的人有災難時,要如何幫助他?三、幫助別人時,自己的心理影響為何?林教授敘述了一個關於猴子在一場水災中救難,想要救魚,卻把魚從水中撈上岸的故事,提醒大家,幫助別人時,需要先了解別人真正的需要,才不會幫倒忙。也就是師父所說的︰「慈悲要有智慧。」

林教授詳細地為大家解說了正常人遇到災難時,可能會有的各種反應,以及需要注意的問題,包括生理的、心理的,和信仰上的。大部份人在一段時間之後會逐漸恢復,少部份人,如小孩,老人,有慢性病的病人等,則可能需要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他特別提到,大家平時容易忽略,救難員本身亦在需要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士幫助的高危險群中。

在如何幫助遭受災難的人的方面,林教授提出了五個重點,依照需要處理的先後次序如下:一、安身。先解決身體上的需要,例如:食物,飲水,和衣物等。二、安心。提供心理上的安慰。做一個良好的傾聽者。三、聯繫。例如:將小孩帶到其親人身邊,提供災民手機或電話等聯繫的工具等。四、希望。例如:提供災民有用的資訊,提醒災民救難人員和物資都已經在路上。五、想辦法讓災民參與救難工作,幫助他們自己站起來。

救難者還需要注意六個“不應該”事項:一、不強迫他人講述他的經歷。二、不要只給予簡單的安慰,不要說一些像「至少你還活著」這樣的話。三、不要告訴別人他該有什麼樣的感覺。四、不要說你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五、不要給予無法實現的承諾。六、不批評。同時,救難者還有六個“應該”事項:一、觀察。做一個好的觀察者。二、言語堅定,只詢問簡單有禮的問題。三、做良好的示範。四、尊重個人隱私。五、了解自身極限,在需要時專介個案。

林教授也提到救難者自己可能面對的三個壓力:早期準備時的壓力,抵達災區後所面對事物造成的壓力,以及同儕間意見衝突的壓力。在救災後,救難者也可能發生「替代性創傷」、「同理心疲憊」、或「[工作倦怠」的情形。是以特別提醒,救難者在前往災區前,應儘可能事先了解災區情形,在災區當地應適當休息並注意飲食。

返回正常生活後,要懂得放鬆,並保持規律的生活。身為救難者,更需要妥善照顧自己,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幫助別人。此次演講內容豐實及富教育性,林教授演說生動活潑,席間大家踴躍發言,講者與聽眾間互動頻繁,氣氛熱絡,大家獲益良多。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