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觀音法門 常華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十月十八日,延續上週「觀音菩薩」主題,常華法師於週日講座繼續為大眾開示「觀音法門」。法師於今日的講座之中,詳盡說明了觀音菩薩度他的方法,並且與大眾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將如何修習觀音法門。

法師首先從《普門品》說明觀音菩薩度他的兩個主要方法:第一個是一心稱念觀音菩薩名號。這是一個十分容易的方法,唯一須做的只有稱念菩薩名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皆可以練習。但如同念佛法門一般,十分重要的是從散心念、集中心念、到一心念,一心專注在稱念觀音菩薩上。

第二個重要方法是持誦大悲懺,其主要的內容包含懺昔與持大悲咒。懺昔指的是懺悔過去所做的種種惡業。而以藏文音譯而成的大悲咒,內容是各種菩薩的聖號,象徵諸佛菩薩的智慧慈悲與威德,因而使我們在持咒時會產生能量。法師強調,持誦大悲懺確實是可以利己的,然而我們修持的目的並非只著重於自身利益。大悲懺是觀音菩薩為了要救度眾生而持誦,若我們為了利益眾生而持,心與觀音菩薩的心將是相應的,會更加的有力量。

在了解觀音菩薩救度他人的方法後,我們也許會覺得好奇,觀音菩薩如何能夠做到「千處祈求千處應 無剎不現身」,如何「觀自在」?《楞嚴經》之中,即闡述了觀音菩薩如何修行,獲得證悟的方法。經典裡提到觀音菩薩練習聽聞的幾個不同層次。首先是「初於聞中,入流亡所」,當聲音進來時,不執著它、不跟著聲音而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我們練習將自我成為一個「吸音板」,而非「隔音板」。當聲音進來時,我們單純的吸收消融,不在聲音上起分別、不起第二念,讓心永遠保持在最自然的狀態。一直練習到能與聲音合而為一,外在的客觀環境及聲音全都消融。此時將聽到一種無聲之聲, 稱做宇宙之光或宇宙之聲。

而當達成這個狀態,時間與空間的感受都不見,只剩宇宙之聲時,我們仍須繼續練習。更深的層次是「聞所聞盡,盡聞不住」,所指的是聽到所有的聲音,但不會執著它;仍然在時間空間之中,卻不會被時間與空間的執著所牽絆。這也是所謂的「返聞聞自性」,此時不再執著外在的聲音,開始聽到自性的聲音。放棄了最微細的自我,也就是不同層次的執著,而真正達成自在的空性。

《心經》中,則呈現了這樣的境界,即觀音菩薩證得的空性 —「五蘊皆空」。我們感受的存在是五蘊所構成的,五蘊包含了色受想行識。「色」指的是物質界地水火風,我們六根所可以接收到的事物;「受想行」是心靈層次從感受、分析判斷猜測,到行為動作等一連串的過程;「識」則為這歷程產生的結果,將種在我們八識田裡,生生世世都牽絆我們。修行最重要的目的,即為藉由修行的過程,轉換我們過去在八識田裡種下的業與惡的種子,終能跳出輪迴。藉由修行,觀察到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是無常的、幻有的,了解所有的苦難都是我們的心所創造的,才能證得空性,獲得解脫。

法師最終提醒大家,修行的法門有很多種,各式的法門都可以當作修行的所緣境;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法門修行,最終所悟到的自性都是相同的。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專注一致在一個方法上修行,持續精進練習,如此我們才能真正達成修行最終的目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