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觀音菩薩 常華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O九年十月十一日, 東初禪寺週日講座由常華法師為大眾開示「觀音菩薩」。從俗諺「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之中,可以得知觀世音菩薩於中國民間信仰裡,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而究竟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樣的人物?她為何會如此受到歡迎?常華法師於今日的講座中,透過分享民間故事、經典記載,帶領大眾一起從不同角度,認識這位具有大悲願力的觀世音菩薩。

法師首先解釋,觀世音菩薩於佛教信仰裡十分普遍的主要原因,在於修持的方法十分簡而易行。當我們有所求時,只要稱其名號,便會有所回應。而觀音菩薩的靈感事蹟,也因而在許多高僧大德的生平紀事,亦或通俗小說中一代一代流傳,成為民間信仰文化的一部分。法師同時舉出幾個著名的故事,如魚籃觀音,普陀山「不肯去觀音」的由來。由這些民間神話故事可知,觀世音菩薩在佛教從印度流傳至中國的本土化過程,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此外法師也解釋,於唐朝以前,所見觀音菩薩是為男生相,而隨著時代演變,觀世音菩薩逐漸呈現女性形象。主要是由於在中國社會,母親代表慈悲,父親代表智慧;具有慈悲願力的觀世音菩薩,彷彿是位呵護照顧幼子的母親,因而使得她的形象演變為女性化。如此的形象轉變同時也說明了普門品裡所陳述,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以何身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可能示現種種形象,出現在我們的身邊,端看我們是否能夠覺察。如聖嚴師父過去在九二一地震時曾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身處在災難中的災民,因為他們的受苦難,讓我們有機會展現慈悲心。也讓我們知道生命是脆弱,而這世間是無常的;才會更加的精進努力,他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

法師接著透過經典記載說明關於觀世音菩薩的陳述。首先是關於觀世音菩薩的身分,歷史的故事裡一般追朔妙善公主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淨土經中,觀世音菩薩為西方三聖之一,為阿彌陀佛的繼位者。《悲華經》裡記載,觀世音菩薩於寶藏如來一世,為轉輪聖王之長子,而後佛為其受記成佛。而同時在不同經典裡,也說明了觀音菩薩不同層次的修行方法。《法華經普門品》裡提及觀音菩薩救度他人的方法;觀音菩薩觀眾生的身口意業,從口念到心念,了解其需求而協助其度脫。《楞嚴經》闡述了觀音菩薩如何修行獲得證悟的方法。《心經》中,則呈現觀音菩薩證得的空性。

最終法師與大眾討論觀音菩薩的道場在何處。從南印度普托加洛山、中國普陀山、 西藏布達拉宮,到法鼓山總本山都是觀音道場。而聖嚴師父說過,只要有持誦觀音法門的地方就是觀音道場。因此在下個星期的講座中,常華法師將繼續講解「觀音法門」。與大眾分享如何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可以運用觀音菩薩修持的方法,使我們身處的環境,身心都能夠成為觀音道場。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讓我們擁有更多的智慧與安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