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法鼓宗的起源與特色 果谷教授主講
王泠芸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紐約東初禪寺於六月十四日舉辦了為期一天,以「法鼓宗的起源與特色」為題的精彩講座,由果谷教授應邀主講。果谷教授自十三歲起跟隨聖嚴師父學習打坐,迄今已經二十七年。果谷教授表示,希望藉由當天的講座,與大眾分享多年來在師父身上學習到的心得,提供其個人對法鼓宗中心思想的客觀看法。

果谷教授指出,要了解法鼓宗,必需要先了解聖嚴師父。於是,他提出了三個方向來了解聖嚴師父:一、從師父的著作,以及師父周遭的社會、文化環境等因素。二、從禪宗整體的發展。三、從師父在佛法上花最多心力及時間的部份。

pic1果谷教授為本次演講擬定了三個綱要:一、什麼是禪宗?二、從禪宗的歷史演變來看師父的特點。三、影響師父的重要人物。以此三點來研究師父的中心思想。

禪宗與其他宗派非常不同,既沒有固定的一個東西,也沒有固定的形式與制度。早期的禪宗都是用對話的方式來激發和教導弟子。有別於天台宗和華嚴宗那麼的有制度和組織。禪宗講頓悟,雖然也發展出一些很特殊的修行方法,如臨濟棒喝,修行過程中也是有次第,但是所有的方法和體驗還是歸納到最後的目標。也即是禪的方法是不離空性和自性的。

六祖慧能大師以前的禪宗,還是非常依賴經典。六祖慧能大師以後的禪,則以直指人心為要,整個禪宗的轉折和禪風的改變源於六祖。pic1從六祖壇經里我們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是般若品、定慧品以及坐禪品。而師父的中心思想即以六祖壇經的無念、無相、無住為根本,再以他下功夫最深的四法印、阿含經,以及戒律學來包裝,來發展佛教的教義。

師父同時也受到太虛大師、印順導師,和東初老人的影響。太虛大師主張人間佛教,印順導師倡導佛陀在世的佛教。師父受到這幾位大師的影響,致力興學、辦教育,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果谷教授指出,若不了解法鼓宗的宗風和宗旨,幾代之後法鼓宗就會很難再延續下去。希望藉此演講來拋磚引玉,引領更多人一起來整理法鼓宗的中心思想,讓法鼓宗得以永續下去,有嶄新的希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