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4月5日地藏法會莊嚴圓滿?親恩師恩誓願弘深
李思嫻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在各部經典中,最能表現飲水思源、血濃於水的孝行及親恩思想者,莫過於地藏菩薩本願經。東初禪寺於日前舉行地藏法會,提供殊勝因緣,讓信眾領受地藏菩薩的大願,進而感恩現生父母、累世親友及一切眾生。

常御法師說明聖嚴師父生前一生為法、為法忘驅,我們在飲水思源的同時,更要感恩師父,應以虔誠清淨之心來持誦地藏經,凡心誠者必能感應。信眾在法師鼓勵下,攝心持誦、恭敬之心油然而生,上午圓滿上卷及中卷。

下午圓滿地藏經下卷,常華法師並做精闢開示:地藏菩薩又稱大願菩薩,雖然諸菩薩皆因發願而成佛,但地藏菩薩願力之廣之深無人能及。法師指出在經本中我們看到地藏菩薩在累世中發的四個大願,包括pic11.身為大長者子時,地藏菩薩因見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相好莊嚴而嚮往也有這樣的德相,如來告以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才能證得,地藏菩薩當下即發大願,2.身為婆羅門女時,因為擔心不信因果的亡母將墮落惡道,想知道亡母去處,極度思念異於常人,而感動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示現,如來幫助她到了地獄西面第一重海,在得知其母因她的孝行已離苦升天,因此再度發願盡未來劫、度脫罪苦眾生,3.有一世身為國王,與鄰國國王是好朋友,常常做善事幫助人民,但是該國人民常常造惡,鄰國國王發願早日成佛,再來度眾生,地藏菩薩卻發願先度眾生,再成佛道,4.身為光目女時,請教一位羅漢如何救渡她墮落地獄的母親,她依羅漢所說,塑畫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形像,然後志誠念佛名號。遂於夢中見佛告之其母將生於轉生在她家成為婢女之子,卑賤短命。她的母親轉生後,苦苦哀求救拔,否則13歲後又將墮落地獄。因此地藏菩薩再發大願,千萬億劫中,誓願救拔地獄及三惡道罪苦眾生,讓他們都成佛後,自己在成佛。pic1

地藏菩薩菩薩累世發這樣的大願,為什麼仍無法度盡地獄眾生呢?因為我們的舉心動念,都在造業,時時都起貪嗔痴慢疑的煩惱!稍有安樂,就忘了初發心;遇到困難,又念念不忘,造身口意三業。所以,總是在三惡道中輪迴不已。

常華法師指出,聖嚴師父一再告訴我們,修菩薩道必須在眾生中成就,就像在大海之中,從此岸游到彼岸,需要水的浮力,眾生就是水,幫助我們到達彼岸。師父生前即表示會生生世世乘願再來,繼續完成未完成的願。最後,法師勸勉大眾,不論順逆,唯有繼續發願、努力修行,才能共成佛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