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禪の系列講座 4 -"天女散花–從不圓滿中看到圓滿" 果醒法師主講
王泠芸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三月八日, 大約八十多位信眾前來紐約東初禪寺聆聽住持果醒法師之系列講座三 “天女散花 – 不圓滿中看到圓滿” 的開示。

“《維摩詰經 – 觀眾生品》中提到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位天女散花, 花落到諸位菩薩身上,隨後就飄落到地上,而落到大弟子身上的花,卻粘在身上, 不再下墮。諸位大弟子用各種神力去除粘在身上的花,卻沒法去除。什麼原因呢? 因為大弟子認為這些花與法不相應。其實, 花是沒有分別的,而大弟子自心生起分別想!如果有人對佛法,有所分別,那是與法不相應;若沒有分別,是與法相應。諸位菩薩, 花不著身,因為他們已經了斷一切分別想了。我們通常制造問題, 然後希望去除問題, 而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一開始就是自己造成的。”

法師先以維摩詰經天女散花的故事, 告訴我們, 生活中種種煩惱的根源, 來自於自心分別。 緊接著, 法師列舉了我們在修和生活中, 經常發生的由於自心分別而自尋煩惱的現象.

pic1 pic1

在打坐時, 我們通常會認為有妄想是一個問題, 心很靜是一種好境界, 其實,“心很靜”本身就是一個妄想。 有些人追求心靜, 因此起了分別執著, 結果妄想更多。 在日常生活中, 夫妻間常會吵架, 吵架的基本原因是 1)我和你的觀念; 2) 對和錯的觀念; 3) 你錯我對的觀念。 一般人意識不到其實是自己在自己心裡立了標準, 再貼上對錯的標籤。 吵架的實質是自己跟自己在吵架, 前念與後念在吵架。 法師囑咐大家, 不是不可以吵架, 而是不要執著輸贏, 戰勝別人的是英雄, 戰勝自己的是聖人。 戰勝別人要花很大力氣, 戰勝自己只要放下“戰勝別人”這個想法就行了。

指出了我們對觀念的執著, 法師進一步說明一般人對色身生死的執著和恐懼。 聖嚴師父坐飛機的時候, 隨時都在準備可能有意外發生的時刻。 我們是否對可能發生的意外有足夠的準備? 是否在面臨死亡的時候, 可以接受一切, 了知沒有生、 沒有死, 一切本是圓滿? 就如同金子可以不時得被塑成種種形狀, 而它的本質始終還是金子。

“要從不圓滿中看到圓滿” 法師最後總結,由於每個人的身心狀況不同, 因緣不同, 對現象的反應各有不同, 當我們貼上標籤的時候,煩惱痛苦就產生了。 任何現象都由自心中升起,如果執著于其中的一部分為“我” 就有分別,而這種種分別始終都是本心的顯現, 本心始終都是圓滿、無增無減。

經過果醒法師的開示,與會信眾法喜充滿, 對修學佛法更有信心。

 

 

(回首頁)